作者:董映璧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7 10:02:34
俄从热带植物中提取抗肺癌药物

科技日报讯 (记者董映璧)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MISIS研制出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氧化锌纳米棒。在研发过程中,科研人员使用了从印度安达曼和尼科巴岛的热带雨林生长的尼古巴龙菊叶子中的提取物,从醋酸锌中获得了用于治疗肺癌的纳米棒。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期刊JOM上。

氧化锌纳米棒用于治疗各种疾病,比如用于将药物注射到患者器官中并获得人体受影响区域的图像。由于氧化锌纳米棒具有抗菌作用,可通过损坏癌细胞的细胞膜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但目前在氧化锌纳米棒的生产过程中使用昂贵的设备,也使用了有毒的化学物质,因此,利用植物、真菌和细菌的绿色合成技术生产氧化锌纳米棒一直是研究人员努力的方向。

尼古巴龙菊最早发现于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尚不知道其医疗用途,但尼古巴人和其他地方部落使用这种植物来治疗蝎子叮咬、皮肤过敏等。

俄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物理材料科学副教授表示,将尼古巴龙菊叶提取物与醋酸锌混合,制成无毒的纳米棒,将所得溶液在磁力搅拌器中保持两个小时;然后使其沉降直至形成透明的白色沉淀;最后将沉淀物在80℃下干燥以获得纯的氧化锌纳米棒粉末。他称,利用纳米棒对人肺癌细胞的抑制活性研究发现,氧化锌纳米棒导致氧化应激,从而破坏DNA并导致癌细胞的死亡。使用氧化锌纳米棒,还可以基于纳米技术对肺癌进行靶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