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30 19:55:42
中国开放分享新冠病毒基因信息 科学界开展前所未有合作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开放分享新冠病毒基因信息 科学界开展前所未有合作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华盛顿邮报》日前撰文称,在中国武汉发现首例新型肺炎病例仅10天后,中国科学家们就公布了致病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这些珍贵的数据可以由任何想要进行研究的科研人员免费获取,人们为了了解这种神秘的新病原体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合作。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24日晚被公布在一个开放式获取基因信息的知识库里。25日早上,美国普渡大学癌症结构生物学教授梅塞卡尔指导自己的实验室开始分析这一基因序列。他们发现,该病毒与非典病毒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他们还准备扩大他们最初为抗击非典研发的实验性药物的生产规模,看看是否有希望对抗新型肺炎。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位于蒙大拿州洛基山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向一家公司提出要求,让他们将电脑屏幕上的一串字母信息转换成他们可以在实验室培养皿中研究的真实DNA。

在基因组公布12天后,NIH的科学家们发表了第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新型肺炎跟非典病毒是通过相同的途径进入人体细胞的。大约12小时后,一个中国科学家团队证明了这一判断的正确性。

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科学家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始了实验,分享数据以及揭示病原体的秘密。

美国西北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要求一家公司合成大约12个病毒基因组片段,以便开展有助于开发药物、疫苗和快速诊断病毒的方法的研究。西北大学芬伯格医学院微生物免疫学教授萨特切尔表示:“这种速度前所未有。人们不再只关心自我、不关注谁是第一名,只在乎如何解决问题。信息流动得非常快。”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说,研究人员已经开始利用病毒基因组开发疫苗。他有理由相信,3个月内就可以在人身上开始进行相关的安全测试。他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速度,如果最后成功,将是有记录以来最快的一次。

但福奇同时表示,这并不是说3个月后疫苗就可以大规模使用,还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来确定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非典期间,从获得病毒基因组到首次在人体中进行测试,花了20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