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5/17 10:55:19
长三角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落户桐庐

启动仪式现场

5月16日,“中国杭州· 桐庐(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这不仅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也是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与企业、政府三方合作共建的全国第三个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卢世璧,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副主任宋功美,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科主任陈虎等相关人士参加启动仪式。

据悉,试验区将采取政府引导、法人实体为经济主体、技术产业资本多组合结构的发展模式,打造以“精准医疗大数据+基因医疗+细胞制药+再生医学+3D打印+中药饮片+新型医疗器械产品”为主导的全产业链生物产业基地。试验区启动建设后,将建立杭州(国际)细胞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和桐庐(国际)细胞医学研究院,为试验区内的企业提供先进的科研实验平台和畅通的技术交流平台。并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开展国家创新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先行先试制度、新药成本补偿医疗服务及国内外医药企业跨地区跨境开展细胞临床及细胞产品生产基地等试点工作,努力破解生命健康产业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径。

与会专家透露,未来5年,先行试验区生命健康产业产值力争超5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00亿元,吸引游客超300万人次,为全国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桐庐样本”。

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华夏论“健”—中国杭州·桐庐(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发展论坛。与会专家表示,先行试验区一定要敢为天下先,找准工作定位,并进行长期规划,积极吸引创新与创业人才,同时,筛选出优秀企业的入驻,形成聚集效应。(张思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