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8 9:56:18
启动急性免疫反应 增强受损组织机械特性
移植干细胞可修复心脏机理找到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张梦然)美国科学家开展了一项最新细胞生物学研究,揭开了干细胞与心脏修复之间关系的秘密。据英国《自然》杂志27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小鼠实验指出,受伤后移植的干细胞,会以启动“防御”——免疫反应的方式,提高心脏功能。

已有数千名患者参与了心脏干细胞治疗的临床试验,将成体干细胞注入受损的心脏组织,但结果有好有坏,常常并不理想。开展这些临床试验,是因为部分动物研究显示出了些许益处,但干细胞发挥积极作用的可能机制,一直以来存在巨大争议。

此次,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研究人员杰弗里·莫肯汀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他们的模型所取得的积极效果,并非之前研究所指出的原因,即干细胞分化成了新的心肌细胞。相反,移植后的细胞会启动急性免疫反应,产生大量特异性巨噬细胞,这些巨噬细胞会改变成纤维细胞的活性,增强受损组织区域的机械特性。

免疫反应被认为是机体对于异己成分或者变异的自体成分,做出的一种“防御”。反应免疫体系中各成员(抗原、免疫物质、免疫细胞、免疫组织)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一种免疫学现象。而巨噬细胞则在脊椎动物体内参与了先天性免疫和细胞免疫。

现在小鼠实验表明,当注射无活性干细胞或用可激活免疫反应的化学物质给小鼠治疗时,也可取得了相同的效果。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结果显示,是免疫反应而非干细胞本身发出的信号在帮助心脏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