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rey Saffitz 来源:《循环》 发布时间:2019/10/22 18:15:13
新研究或有助治疗年轻运动员心源性猝死

在赛场上奔跑的年轻运动员发生心源性猝死,通常由于心律失常性心肌病(ACM),这是一种遗传性心脏病。现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免疫系统对ACM的作用有了新认识,并开发出一种新药,可能有助于预防某些患者的ACM症状并阻止其向心衰发展。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循环》。

ACM患者通常会在构成心脏桥粒的5个基因中的任何一处发生突变。ACM患者的心脏细胞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撕裂,这些细胞会被受损和发炎的疤痕组织所取代。疤痕组织会提高发生心律不齐的风险,严重时会导致心脏猝死。目前尚无药物可治疗桥粒的潜在结构缺陷。

此次,科学家研究了ACM突变的小鼠,以及由ACM患者干细胞产生的心肌细胞。他们发现,与该疾病相关的炎症有两种不同的发生原因。首先,科学家注意到高水平的巨噬细胞——通常出现在炎症部位,但在ACM中,它们却永久性地停留在心脏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功能被削弱。他们还发现,在ACM中,心脏细胞由一种被称为核因子活化B细胞κ轻链增强子(NF-κB)的蛋白触发,产生被称为细胞因子的化学物质。研究人员用NF-κB阻断药物Bay-11-7082治疗的动物与未经治疗的ACM动物相比,心脏功能增加了一倍。(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