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5/9 20:30:47
中科院植物所揭示光-温信号整合机制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林荣呈率领的研究团队发现一个参与植物光信号转导的新因子,加深了人们对植物如何适应光-温环境、调控生长发育的认识,对于农业生产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相关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分子植物》上。

研究人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克隆出一个名为EPP2的基因。该基因编码产物能够响应红光、远红光和蓝光等光信号,也能调控对环境高温(28℃)的生理反应,是植物光形态建成的负向调控因子和温度形态建成的正向调控因子。进一步研究发现,该基因能与参与光-温信号调节的一个关键因子形成复合物,并通过调控生长素的合成而影响形态建成。

据了解,植物能精确感知光照的波长、强度、周期等参数,并依据其变化动态调整自身的生长发育。同样,非胁迫的环境高温也调节植物的形态建成和开花等生长发育进程。近年一些研究发现,植物对光照和温度的响应存在偶联关系,但对于相关机制及其因子并不是十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