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2 9:00:14
河南大学制备用于光动力治疗的新型光敏剂

本报讯 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白锋在新型卟啉组装体的合成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通过锌卟啉组装体与一氧化氮配位形成新型光敏剂,为一氧化氮负载以及光动力治疗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化学会《纳米》杂志。

光动力治疗是一种针对肿瘤以及细菌感染的新型治疗手段。光敏剂在光动力治疗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因此新型光敏剂的制备一直是研究人员关注的重点。

此次研究人员通过酸碱中和胶束限域可控自助装的方法合成了锌卟啉组装体。组装体为40纳米的四方体结构,形貌规整、尺寸均一、水分散性良好。相比单分子锌卟啉,组装体具有更宽的光吸收范围、纳米结构以及较好的水分散性。而且,其中间的金属锌离子可通过配位键,有效吸附一氧化氮而形成新型光敏剂。

该光敏剂在常温、常压、无光条件下特别稳定,保存了6个月后依然没有释放出一氧化氮,从而克服了一氧化氮载体在常温、常压条件下不容易保存的缺点。而且,其在光照条件下产生活性氧的同时释放出一氧化氮,展现了良好的抗菌性能。(史俊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