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4/17 13:07:00
处理塑料有救星 研究人员开发可分解塑料的酵素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据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与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分解塑料的酵素,有助于解决日益严重的塑料污染问题。据悉,该报告被发表于美国同行评审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中。

据报道,每年有800多万吨塑料被倒入全球海洋,多数塑料产品就算做了回收,仍可留在环境中好几百年,人们担心这种由石油制成的产品会残留毒性,对人类健康与环境构成危害。一直以来,研究人员致力于寻找更好的分解方法。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与美国能源部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的科学家,决定专心研究数年前在日本发现的一种自然形成细菌。这种细菌被称为Ideonella sakaiensis,似乎专吃一种塑料,即广泛用在塑料瓶的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PET)。

报道称,研究人员原本计划通过分析该细菌结构,了解其中一种酵素PETase怎么运作。但据报告称,“结果他们更进一步,无意间开发出一种酵素,甚至能更有效分解PET塑料。”

研究人员使用比太阳光亮100亿倍的超强X光,制造超高画质的PETase酵素3D模型。南佛罗里达大学与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的科学家做了计算机建模,发现PETase酵素看起来很像另一种酵素,也就是在真菌与细菌中发现的角质分解酵素。不过,PETase酵素有个地方有点不同,研究人员假设,这就是可以分解人造塑料的地方。

因此,研究人员改变了PETase的活性部位,让它变得较像角质分解酵素,无意间发现这种变异酵素,在分解PET上甚至比天然版的PETase更有效。研究人员说,他们目前在进一步改善这种酵素,希望最终能将分解塑料工作,提升到工业用层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