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4/4 8:54:51
新模型更精准估算奶牛甲烷排放

为了更好地掌握动物的甲烷排放,一个国际研究联盟开发了更精确的模型来估算奶牛产生的温室气体的有效量。

这项大型研究涉及了超过5200头泌乳牛个体数据,这些数据由来自15个国家的动物科学家收集而成。研究发现,奶牛的甲烷排放量可以用简化的模型来预测。由于饲料干物质采食量是甲烷产量预测的关键因素,新模型需要与饲料有关的变量。

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农学院教授Alex Hristov解释说,这些更准确的模型能被用于建立特定区域的肠道甲烷排放清单,鉴于研究的范围之广,该项目将产生以前无法得出的结论。

“此前从未建立过这样的个体动物数据的庞大信息库。”Hristov说,“四年前,当我们将这个项目组合时,我们以协议的形式联结了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这样我们能获取他们研究中的机密数据,他们提供甲烷排放和所有相关测量涉及的个体动物的数据。这使我们有机会开发更强有力、更准确的肠道甲烷排放预测模型。”

虽然同时分析饲料摄入量和详细的化学成分的复杂模型在预测上有更佳表现,但只需要考虑喂养的干物质摄入量和膳食纤维含量的简化模型具有次优的预测能力。这为如美国环境署这样目前使用复杂模型的监管机构提供了替代选择。“美国环保署的清单基于一系列复杂的高不确定性的方程。”Hristov表示。

该研究的相关进展今年3月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一个主要发现是,特定地区的甲烷排放换算系数的修订,有望改善国家甲烷排放清单中排放量的估值。甲烷排放换算系数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提出的,以表明动物摄入的能量转化为甲烷能源的比例。

这一因素被广泛应用于政府编制温室气体清单和全世界对于缓解策略的研究。Hristov指出,该研究提供了将特定地区甲烷排放转换因子列入国家清单的机会,这对于提高世界范围内奶牛生产系统碳足迹评估的准确性以及帮助制定缓解策略至关重要。“在世界不同地区,奶牛依据它们的饮食、基因和管理系统的不同,排放出不同数量和浓度的甲烷。”Hristov说。

研究团队当下正在建立类似的数据库,用于预测肉牛、绵羊和山羊肠道甲烷的排放量。Hristov指出,畜牧养殖的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的重要部分,要对当前和未来的减排措施进行有效性的衡量和分析,监管机构就必须掌握现有的肠道甲烷排放水平的准确数据,由此,甲烷排放才会减少。 (文乐乐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