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晓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4/2 9:54:30
中科院高能所与皇朝遗珍再度携手鉴定古陶瓷
古陶瓷鉴定不再完全依靠“眼学”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晓军)近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香港皇朝遗珍古陶瓷实验室在北京签署“古陶瓷成分检测评估合作协议”,双方同时宣布,今后皇朝遗珍古陶瓷实验室的陶瓷成分检测报告,将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技术实验室与之联合出具。中科院高能所冯向前教授表示,古陶瓷科技鉴定新时代的春天即将来临。

这也是双方继去年在无损检测古陶瓷断代技术方面达成合作协议之后的再次合作。

陶瓷鉴定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鉴定工作者凭实践中获得的鉴别能力,吸取前辈经验,参考文献与图像来进行鉴定的传统方法;另一种是科技工作者运用分析、化验、测示、手持式显微镜等现代科技手段进行鉴定的方法。中科院高能所冯松林教授认为,古陶瓷鉴定完全依靠“眼学”会受到很大限制,古陶瓷有它的特殊性。需要鉴定的古陶瓷如果是真的而且是珍贵的东西,是不允许取样的,中科院高能所有多种核分析技术,可以进行无损分析,解决无损鉴定的问题。这也是当初建立考古实验室的初衷。

中科院高能所考古实验室从1999年开始,对古陶瓷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并且建立一个产地和年代明确的古陶瓷标本数据库,主要解决古陶瓷研究方面的疑难问题,后来逐渐介入到古陶瓷鉴定方面。2008年数据库基本成熟,典型的标本收集工作已经完成。

冯松林说,数据库有个基本原则是,所有的标本必须是考古发现的,收集有明确溯源的标本,这样数据才真正有参考价值,现在高能所的数据库和科学鉴定是相互促进的,皇朝遗珍科学鉴定将为高能所今后更加完善的研究提供来自于实践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