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3/27 10:12:23
局部环境比遗传背景对基因表达影响更大

科技日报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日前发表的一篇遗传学研究报告,加拿大科学家对相同地域、不同区域的千名个体所进行的分析调查显示,暴露于局部环境因子——比如空气污染,要比遗传背景对调节基因表达和健康有更大影响。

工业化和化石燃料使用的增加,在世界许多地区导致了空气污染,其中可吸入颗粒物是许多城市和地区空气的首要污染物,而可吸入颗粒物主要经呼吸道进入人体。过去人们认为,有不同遗传背景(研究某一特定性状的基因时,基因组中其余的DNA组成即为该基因的遗传背景)的人对环境因子有着不同的反应,因此个体对特定疾病的遗传率和患病风险也不同。然而,环境暴露导致的患病风险和环境暴露与基因组的相互作用,迄今仍未被人类完全理解。

鉴于此,加拿大安大略省癌症研究所科学家菲利普·安沃达拉及其同事,从来自魁北克不同地区的1007名实验对象中,搜集并评测了包括环境暴露、健康、基因表达水平和全基因组遗传差异信息等数据。

通过调查和分析,研究团队发现,血液样本中表现出的环境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大于遗传背景对基因表达的影响。除此之外,局部环境空气污染,譬如说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则会调节人体内影响心血管代谢特征与呼吸特征的基因表达,而它们可能导致肺部疾病和动脉硬化。

研究团队最后总结称,此次的新发现显示了局部环境是如何直接影响个体疾病风险的,同时也发现了遗传差异可以调节个人对环境挑战的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