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8/3/25 9:19:28
张杰会见日本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小森彰夫

3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在院机关会见了到访的日本自然科学研究院(NINS)院长小森彰夫和日本国立天文台(NAOJ)台长林正彦一行。

张杰对小森彰夫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中科院的概况,阐述了中科院“科研院所、学部和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特色、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在中国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他表示,中科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与日本的大学、研究机构等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天文学是中日合作的一个重点领域,希望双方能在已有合作基础上继续开展深入合作。

小森彰夫表示,NINS与中科院在核聚变、天文等方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感谢中科院多年来对合作的支持。林正彦重点介绍了NAOJ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基于30米光学红外望远镜(TMT)、8.2米口径光学望远镜(SUBARU)的合作进展和今后合作建议,希望今后双方继续通过合作研究、共同运行大型望远镜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合作。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家天文台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NINS是由包括日本国立天文台、核融合科学研究所、基础生物学研究所、生理学研究所和分子科学研究所组成的基础科学研究机构,旨在通过推动与日本大学及海外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提高日本大学的研究能力、开展自然科学基础研究。

双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