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19 9:30:58
蜜蜂喜欢“懒人”草坪

本报讯 作为多产的传粉者,蜜蜂对于健康的生态系统来说至关重要。不过,由于农业和城市发展,它们的数量正在全球范围内衰减。如今,研究人员发现,懒惰的剪草者——每两周剪一次草坪的人——比每周剪一次草坪的人拥有更多的蜜蜂。

为弄清楚哪些草坪吸引了最多的蜜蜂,研究人员招募了生活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16位幸运的郊区房主,并且在连续两个夏天为他们修剪草坪——每周一次,或者每两三周一次。研究人员利用昆虫网和盘子状陷阱——充满肥皂水的塑料杯并将其放在草坪上的花朵附近——诱捕蜜蜂。该团队还收集了关于在两个剪草日之间开放的草坪花朵数量和种类的数据。

和其他草坪相比,每两周被修剪一次的草坪能供养多出30%的蜜蜂。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生物保护》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和一周修剪一次的草坪相比,两周修剪一次的草坪拥有更多花朵,从而解释了为何后者的蜜蜂数量更多。不过,研究人员推断,虽然3周修剪一次的草坪会拥有更多花朵,但吸引力会变小,因为更高的草丛可能让蜜蜂接触花朵变得更加困难。(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