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3/5 13:08:54
从分子层面广泛鉴定遗传变化
儿童癌症基因组分析找到可用药物靶点

科技日报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日在线发表的两篇文章,美国和欧洲科学家在基因组和分子层面上详细表征了上千例儿童癌症,这是在儿童中进行的首次泛癌症基因组分析。其结果有利于人们理解儿童癌症的起因,并有助于研发新的治疗方案。

德国NCT海德堡霍普儿童癌症中心(KiTZ)的科学家团队,此次选取914名患24种在分子层面类型不同癌症的儿童,鉴定其呈现的不同遗传变化。癌症类型包括目前最常见且临床上重要的癌症,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肿瘤也受到了重点关注。研究人员在所有癌症类型中都发现了DNA双链断裂修复过程中的基因突变。7%的患者携带某个癌症易感性候选基因中的致病突变。有一半的肿瘤所包含的突变都有相对应的或已经存在、或正在研发中的靶向治疗。

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的研究团队则基于这些发现开展了进一步研究,不仅重点关注DNA,还分析其转录的信息。他们分析了DNA变化并测序了1699例小儿白血病和实体瘤的基因组、外显子组和转录物组。团队鉴定出142个与这些儿童患者癌症相关的基因,其中只有45%与在类似的成人癌症研究中的发现一致。研究人员还找到了11个突变印迹(突变过程在基因组中留下特殊印迹的区域),其中一个由暴露在紫外线中造成。

这些研究给予了人们新的希望——针对部分靶点存在可用药物进行治疗。但同时,研究也揭示儿童癌症和其对应的成人癌症有很大不同,在研发新的治疗方案时这一点必须考虑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