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5 10:04:31
“干细胞疫苗”有望对抗癌症

据新华社电 根据最新发表的研究成果,美国科学家用诱导多能干细胞制成疫苗,成功使实验鼠免疫系统学会识别癌细胞。这有望带来预防、治疗和防止癌症复发的新方法。

诱导多能干细胞是对成熟细胞“重编程”得到的,像胚胎干细胞一样具备分化成多种细胞的潜力。作为“叛变”的细胞,癌细胞摆脱了正常的控制体系,会疯狂地无限增殖,免疫系统通常不能识别它们。

癌细胞与干细胞有一些共同点,例如都处于未分化状态、生长方式相似等。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通过详细对比发现,两类细胞的一些基因表达方式极为相似,意味着细胞表面可能镶嵌着同样的蛋白质,能作为免疫系统识别的目标。

研究人员用实验鼠体细胞培育出诱导多能干细胞,添加一种刺激免疫系统的辅助物质,再注射回实验鼠体内。干细胞在注射前经过辐射处理,失去了增殖能力,因而不会发展成肿瘤,就像普通疫苗常用的灭活病毒不会致病一样。

在每周一次、连续4周的干细胞注射后,研究人员给实验鼠移植不同类型的癌细胞。结果显示,经过免疫的实验鼠全都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癌症抵抗力,部分实验鼠完全抑制了肿瘤生长。而未经免疫的实验鼠接受癌细胞移植后,肿瘤迅速扩大。

研究人员从经过免疫的实验鼠体内提取免疫T细胞,注射给未经免疫的实验鼠,也收到了抑制肿瘤的效果,这显示免疫系统学会了识别干细胞和癌细胞共有的表面蛋白质。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细胞—干细胞》杂志上。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说,如果进一步研究证明这一成果适用于人类,有望带来预防、治疗和防止癌症复发的新方法。

《中国科学报》 (2018-03-05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