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莹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2/25 19:18:41
关于科创 上海在下多大“一盘棋”

综述:关于科创,上海在下多大“一盘棋”?
资料图 申海 摄

中新网上海2月25日电 题:关于科创,上海在下多大“一盘棋”?

中新网记者 郑莹莹

自1992年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上海一直在“谋局”科技,而今伴随张江实验室、张江科学城、18个功能型平台等一系列关键“棋子”的落下,上海布局二十余载“科技棋盘”呼之欲出。

棋中首“帅”:一个“实验室”

在中国象棋中,“帅”乃棋中首脑。2017年9月时,上海的“科技棋盘”落下一重磅消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联合成立的张江实验室揭牌成立。张江实验室尚未冠上“国家”之名,但其成立之初便是奔着国家实验室的目标而建,志在解决一批中国急需的战略核心技术问题。

此“帅”有多重要?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日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国外有很多种国家实验室,张江谋划的“国家实验室”追求的不是简单的论文、专利,而是解决未来中国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国家实验室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去做。”

此“帅”是上海科创布局核心区中的核心。张江实验室“召集”了目前上海最拔尖的科技“精兵”:中国第一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大科学设施“蛋白质设施”等一批国际领先的大科学装置。

这些“精兵”原来在中科院系统下也“个个优秀”,被纳入麾下后有何不同?王建宇在回答记者这一疑问时解释说:不一样,这些高科技项目需要空间、资金、人才等大量资源的投入,原来有些已出现“资源短缺”,张江实验室成立后,各方科研资源将向这些项目倾斜,形成集中效应,大大加速其成果的出炉。

并且,据介绍,张江实验室旨在形成引领之势,让更多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参与进来。根据目标,张江实验室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国家实验室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到2030年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国家实验室行列。

棋中强“车”:一座“科学城”

“车”是象棋中的作战主力。2017年8月,《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正式获批,意味着张江这块科技热土终于“升级”再出发。再出发时,与20多年前从一片农田起步的“零基础”不同,张江已是上海“科创棋盘”的核心区,已有一定科技资源的积淀,被誉为中国“硅谷”、“药谷”。

张江的升级,旨在加快利用原始创新来撬动中国未来创新经济的“支点”。《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明确:张江科学城规划总面积约94平方公里,将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基础,转型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知识新技术的创造之地,和新产业的培育之地、现代新型宜居城区和市级公共中心、世界一流科学城。

张江升级的精华便是“原始创新”四字,其原创性的机构、科学设施以及人才等会有很大变化。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说,张江从高科技园区向科学城的转型升级,是一个比较大的战略提升,有了更高定位的张江,要引进世界一流的研发创新机构,更多地塑造城市功能,以集聚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的最前沿人才。

而张江实验室就是位于张江科学城的核心区域内,可见上海整体科技“棋局”的侧重与走势。未来,这一“科学城”料将成为上海原创成果集中涌现的“孵化池”。

棋中精“兵”:18个功能型平台

“兵在精而不在多”。有了一个科技“孵化池”,上海要如何形成整体辐射力?在2018年的1月,上海又宣布一重磅消息。上海市科委、经信委、财政局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本市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十三五”期间,上海拟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五大优势领域,对标国际,初步建设18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上海市科委方面表示,这些功能型平台是上海提升科创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的重要举措,是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的重要组成。

根据计划,上海将举“全市之力”建设这些功能型平台,有关部门组成“上海市功能型平台建设工作推进小组”,负责全市平台的规划布局、组织建设等;另外,每个功能型平台原则上依托区建设,平台所在的区将给予资金、空间、场地、人才引进、医疗、子女就学等配套支持。

由此,上海的“科创棋盘”得以打通,这18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有如“卫星城”,料将让更多科技成果辐射开来。

上海于2015年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计划第一步到2020年,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支撑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第二步到2030年,着力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为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强大动力。

在此“科技棋盘”下,“率先入局”的上海将如何发力行进,令人拭目以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