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31 9:27:04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成功开发水稻单碱基编辑升级系统

本报讯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以下简称植保所)周焕斌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分子植物》上发表了题为《利用CRISPR/Cas9引导的人源AID(胞嘧啶脱氨酶)蛋白在水稻中进行高效靶标基因的单碱基替换技术》(影响因子8.827)的论文,优化和扩展了水稻中靶标基因单碱基定向替换技术及其应用范围。

据悉,周焕斌团队前期成功开发出水稻单碱基编辑系统rBE3和rBE4工具盒,实现了碱基C·G向T·A的替换。但是由于所有APOBEC1(鼠源胞嘧啶脱氨酶)具有TC偏好性,对GC编辑效率很低。有鉴于此,该团队引入人源AID胞嘧啶脱氨酶,开发出rBE5和rBE9升级版系统,成功、高效实现了对水稻中多个靶基因的高效定点编辑。该系统避免了APOBEC1(鼠源胞嘧啶脱氨酶)对TC偏好性的问题,对TC、AC、GC和CC具有同样较高的编辑效率,大大扩展了单碱基编辑技术在植物上的应用,对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和现代分子育种研究具有重大推进作用。

植保所客座博士研究生任斌为本文第一作者,周焕斌研究员和林宏辉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和国家自然基金资助。(张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