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22 14:32:54
新研究表明海龟总体数量正在增加

图片来源:Kostas Papafitsoros

做一只海龟是一件危险的事。海龟的卵和刚孵化出的小海龟可能会被浣熊、狗和其他捕食者吃掉。而水里也是危机四伏,鱼钩和渔网会让海龟身陷重围,而看上去像美味水母的塑料袋也能杀死海龟。难怪目前现存的7种海龟(例如图中的红海龟)有6种濒临灭绝。

不过,多亏各界人士的努力,拯救海龟活动是一个“成功进行全球性保护的案例”:对全球7种海龟所做的新研究表明,它们的总体数量正在增加。

自1950年代以来,海龟的减少促发了全球性的保护措施,其策略包括严格的渔获法规及对海滩实施保护。

为了检查目前的全球海龟状态,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的Antonios Mazaris和同事对4417个年度海龟筑巢丰度估测进行了研究,并分析了16年间已发表的对299个海龟筑巢地点的调研报告。在汇集了17个区域的数据后,他们发现其中12个区域的海龟的种群数量在不断上涨。

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科学进展》期刊。研究人员表示,其中数量增幅最大的当属栖息于西南印度洋的绿海龟——每年增加18%。

总体而言,科学家认为保护海龟筑巢地、用更安全的鱼钩和海龟产品贸易国际禁令等能有效保护这种动物。

然而,其他5个地区的海龟却变得越来越稀少,栖息于东太平洋的棱皮龟的数量出现了最严重的下降。它们的数量每年下降了16%,原因可能是食物减少或捕鱼。

无论如何,研究人员表示,全球海龟群体数的上升趋势令人鼓舞,但这并不完整。大多数调查的持续时间不够长,不足以检测出一种趋势,并且在58个海龟栖息地中,只有17个有足够的发布数据。该研究小组说,除了保护海龟,保持监测也很重要。(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