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邵燕飞 饶雨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9/20 22:30:51
浙江长兴扬子鳄回归野生地 “活化石”身着芯片便科研

浙江长兴扬子鳄回归野生地“活化石”身着芯片便科研

10条扬子鳄 王斌 摄

中新网湖州9月20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 饶雨蒙 )扬子鳄,是生物进化史上的“老寿星”,也是具有研究价值的“活化石”。20日,在浙江长兴县泗安镇中国扬子鳄村内,工作人员将10条生长7年的扬子鳄放归到500多亩的野生放归点,至此野外种群数量将达到690条。

装有芯片的扬子鳄 王斌 摄

扬子鳄的现存数量十分稀少,已濒临灭绝,然而因其具有水陆两栖动物的特点,因此扬子鳄需要拥有广阔的活动天地。

中国扬子鳄村不仅提供了扬子鳄的生存场地,而且也方便了扬子鳄的保护和研究。中国扬子鳄村是我国国内第二大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现占地650亩左右,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尹家边村,由扬子鳄自然繁殖母子湖、鳄鱼系列池、钓鱼馆、入鳄共乐园、鳄鱼标本陈列室、扬子鳄度假村组成。

扬子鳄 王斌 摄

保护区内河塘星罗棋布,竹木茂盛,气候温和,环境幽静。

扬子鳄与恐龙类、翼龙类源出一祖,从中生代繁衍至今。据调查,扬子鳄仅存于我国,且分布区窄小,数量稀少。长兴的尹家边环境僻静,气候温和,食料丰富,最适合扬子鳄气息繁衍。扬子鳄可以为研究大陆漂移、生物进化等世界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对于保护生物多样化,维持生态平衡有重要意义。

放生扬子鳄 王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