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28 10:29:53
热带鱼也吸毒 有助寻找新的戒毒疗法

主动“吸毒”的斑马鱼有助寻找戒毒疗法。图片来源:Novartis AG/Flickr

本报讯 热带斑马鱼并不需要太长时间便会对氢可酮上瘾。在一个星期内,这些小鱼会冒着生命危险,每小时数千次地获取1单位剂量的阿片类药物,这是第一个让鱼自己选择何时服用药物的研究。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这种在生物学研究中常用的斑马鱼会主动“吸毒”,一些与毒瘾有关的行为与人类相似,这将有助研究新的戒毒药物和疗法。

斑马鱼是一种身体透明的小型热带鱼,繁殖周期短,饲养成本低,与人类的基因相似度高,是重要的实验动物。新发现意味着,斑马鱼形成毒瘾的生物学机制与人类相似,可用于开展毒瘾相关研究和药物试验,降低研究难度和成本。

美国犹他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在水槽里设置运动感应和药物释放设备,斑马鱼从上方游过时,会触发设备释放出氢可酮,这是一种阿片类镇痛药,有成瘾作用。

为了训练这些斑马鱼,每次当它们在一个浅的平台上游水时,研究人员便会向每升水中释放1.5毫克的氢可酮。然而这种化合物很快就会从水槽中被过滤掉了,所以如果斑马鱼想要保持氢可酮的高浓度,它们就必须要游回去。

仅仅在5天后,训练有素的斑马鱼几乎每50分钟就会拜访投放阿片类药物的平台约2000次。研究小组8月25日在荷兰《行为大脑研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实验人员让流水持续注入水槽,使水中的氢可酮浓度不断降低,结果发现,斑马鱼会主动触发设备,而不是被动等待药物释放。如果减少每次释放的氢可酮,斑马鱼会更频繁地触发设备以获得足够的剂量。它们甚至会为了“吸毒”而冒险,进入普通斑马鱼会回避的不利环境。

研究表明,当没有阿片类药物出现时,斑马鱼只去了平台约200次。这些鱼通常会避开浅水,因为在这里它们更容易被捕食者发现。但一遍又一遍,上瘾的斑马鱼离开了安全的深水而来到了浅水平台。

当研究人员操纵这些水槽后——斑马鱼需要用好几次才能接触到阿片类药物,这些小鱼也变得愈发努力,为了1单位剂量的氢可酮往返20次。

实验还显示,在最后一次接触毒品之后48小时,斑马鱼会表现出焦虑迹象,后者是戒断反应的一个关键标志。

之前的研究表明,当阿片类药物被拿走时,暴露在这些药物中的斑马鱼会变得紧张和焦虑,显示出脱瘾症状。但这是科学家第一次证明,斑马鱼将会付出努力,甚至冒着风险,只为获得一定剂量的阿片类药物。

因为斑马鱼和人类在他们的大脑中拥有相同的阿片类受体和神经递质,例如多巴胺和血清素,这些神经递质负责传导愉悦和奖励的信号,研究小组希望用它们来筛选阿片类药物成瘾的新疗法。

人类大脑中有着与愉悦感相关的神经回路,正常情况下被有利于生存和繁殖的行为激发,但毒品会劫持这些回路,导致成瘾。研究人员说,新研究表明斑马鱼有着类似的神经回路,可用于快速筛选戒毒药物,并试验基因疗法。(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