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2 15:32:03
吃得少可让思维变敏捷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吃得少能让你的思维变敏捷——至少如果你是一只蠕虫的话,情况是这样子的。人们已对限制卡路里摄入的好处略知一二,比如可让苍蝇、小鼠和猴子的寿命更长。如今,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Kaveh Ashrafi发现,限制卡路里摄入可能还会促进大脑发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

Ashrafi团队训练秀丽隐杆线虫将化学物质——丁酮的气味同食物奖励联系起来。从圆形中间移动到掺有丁酮的一边的蠕虫比例,可证明它们在多大程度上消化了上述“课程”。圆形的相反一边则闻起来像是酒精。

接受测试的蠕虫可以自由进食,或者禁食1小时,也可以选用卡路里摄入受限的饮食。少摄入一半正常卡路里的蠕虫发生移动的比例,是被允许自由进食的蠕虫的两倍。禁食的蠕虫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这表明,低卡路里饮食和短期禁食能产生类似效果。

摄入较少卡路里可能通过消耗一种被称为犬尿喹啉酸的大脑化学物质发挥作用。这反过来激活了同学习过程相关的神经元。当研究人员减少了犬尿喹啉酸,蠕虫的学习能力在卡路里摄入未受限的情况下也得到了改善。

Ashrafi介绍说,类似的现象同样出现在哺乳动物中。一项2008年的研究发现,卡路里摄入减少30%的60岁左右的人,更擅长学习单词列表。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Devin Wahl表示,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这是合理的。“当你在寻找食物时,大脑运行需要维持在高水平状态,因为你正试图击败竞争者。”Wahl说,“一旦你吃过一顿大餐后,就只想要睡觉了。”不过,研究发现,强烈的饥饿感会损伤认知功能。这可能是因为过度饥饿让人们全神贯注于对食物的念想上。(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