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巍 张升康 付毅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6/30 10:00:28
我国开展新一代原子钟研制
有望应用于下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科技日报北京6月29日电 (吴巍 张升康 记者付毅飞)记者29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203所获悉,该所已启动汞离子微波钟研制。其作为新一代原子钟,在未来深空探测和卫星导航领域有明显的优势,有望应用于下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项目负责人王暖让表示,目前203所已完成《空间汞离子微波频标关键技术研究》立项论证,并首次完成了氧化汞的装载,迈出了汞离子微波频标的关键一步。该所计划利用4年左右时间,搭建汞离子微波钟的实验系统,进行科学试验,在地面上形成闭合。之后进行小型化设计,最后实现工程化设计。

据介绍,微波钟是目前最精确的时间测量器具之一,也是世界公认最难研制的微波钟系统之一。汞离子钟对空间环境适应能力强,在体积功耗不变的情况下,可比现有的主流星载钟指标提高1至2个数量级,是新一代星载原子钟的发展方向。

203所是国内唯一同时开展氢、铷、铯三种原子钟研制的单位,其原子钟产品为我国北斗二代导航卫星系统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该所研制的国内首台星载氢原子钟于2015年9月顺利首飞,对北斗导航系统进一步提高定位授时精度,实现长期在轨自主运行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