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27 15:48:51
加纳微堆低浓铀新燃料启运
中国为全球核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加纳微堆低浓铀新燃料启运 陆琦摄

“车队出发——”今天上午9时许,加纳微堆低浓铀燃料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启运。这标志着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国内准备工作均已完成,项目将进入国外现场实施阶段。

加纳微堆于1995年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设计、建造。国际原子能机构、加纳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2014年签订《关于在保证研究堆低浓铀供应方面提供援助的协定》,其中约定“原子能机构应要求中国允许向加纳转让和出口含在燃料棒中的按铀-235 同位素重量计浓缩度低于20%的约15千克铀,以供该反应堆持续运行使用”。

“微堆低浓化目的是在不改变堆芯几何尺寸的前提下,将高浓铀堆芯燃料替换为低浓铀堆芯燃料。”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堆工部主任杨红义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开展微堆燃料低浓化工作,既符合我国核不扩散的国际政策,也能更有效地防止核扩散,并能在国内外推广微堆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2016年3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成功地对中国原型微堆实施了低浓化改造,同年7月完成了加纳微堆低浓铀燃料的临界试验,启动核燃料国际间运输工作。在微堆燃料低浓铀化整个过程中,燃料的运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下一步,中方技术人员将在加纳完成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实施。

“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的庄严承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项目并且决心完成自己的政治承诺。”杨红义说,“加纳微堆低浓化燃料运输的完成和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的完成,将会是中国对全球核安全做出的重要贡献。”

微堆是一种小型、低功率、固有安全性好、容易操作的反应堆装置,可以建设在大中城市人口稠密的大学、科研单位等,可以广泛应用于中子活化分析、放射性同位素制备、教学培训、反应堆物理实验及仪器考验等。上世纪80年代,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成功开发了中国第一座原型微堆,并在此后为国内外用户设计和建造了8座微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