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5/17 7:20:16
贝壳黏液祛疤不留痕

疤痕很快就会治愈。图片来源:Iolanda Astor

很快,微不足道的贻贝就能帮助人们治愈伤痕。由这种海洋动物自然分泌的黏稠物质是一种胶合物,它能够治愈大鼠的伤口且不留疤痕。它还能够被用于治疗事故创伤或是外科手术切口留下的难看疤痕。

“如果这能够在人体上重现,它将会成为疤痕疗法的下一个大事件。”南澳大利亚大学并未参加此项研究的Allison Cowin说。

当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被破坏后,就会形成疤痕。而胶原蛋白纤维不会重新形成最初的编织结构,而是形成平行的纤维束,从而产生不平的疤痕。

减少疤痕的一个方法是使用核心蛋白聚糖,这种皮肤蛋白含有胶原蛋白组织。但因为核心聚糖蛋白有着高度复杂的物理结构,很难合成,因此不被用于临床。

为了克服这一问题,韩国浦项科技大学的Hyung Joon Cha和同事创新了一种简化版的核心聚糖蛋白。他们把一小部分核心聚糖蛋白与一种胶原蛋白结合纤维和贻贝分泌的黏液混合在一起。

最后形成的胶合物被用于治疗大鼠身上8毫米宽的较深伤口。这些胶合物被涂抹在每个伤口处,并用透明的塑料膜覆盖。在控制组的大鼠伤口处则仅覆盖着塑料膜而没有涂药。

到第11天,经过胶合物治疗的大鼠99%的伤口已经愈合,而在控制组中仅愈合了78%。到第28天,经过治疗的小鼠已经完全恢复,没有肉眼可见的疤痕。相比之下,控制组的大鼠则留下了又粗又紫的疤痕。(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