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 杨保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5 9:54:13
合肥工业大学
新型光催化剂可提升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水平

本报讯(通讯员周慧 记者杨保国)近日,合肥工业大学一项科研成果,通过在氧化铟表面包覆厚度为5纳米的碳层,成功研制出一种性能优越的新型二氧化碳转化光催化剂,为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技术方法。该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会志》。

目前常用的二氧化碳转化光催化剂二氧化碳吸附性能较差、光生电荷分离效率较低。同时,在光催化二氧化碳转化过程中,水常用作还原剂,水分解生成的质子是促使二氧化碳转化的关键,而现有光催化剂上质子更易于生成氢气,难以与二氧化碳产生反应。这些问题限制了二氧化碳光催化转化技术的实际应用。

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潘云翔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科研人员合作开展系列研究,发现包覆于氧化铟表面的碳层可促进电子由催化剂向二氧化碳转移,进而显著强化二氧化碳在催化剂上的吸附。实验结果表明,碳层可有效增强光生电荷分离效率、增加参与光催化反应的光生电子数量。同时,包覆碳层后,水分解生成的质子更易于同二氧化碳反应,从而实现了光催化二氧化碳转化效率的大幅提升。

《中国科学报》 (2017-04-0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