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靳军 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12 13:37: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刘学波团队揭示菊苣酸具有改善记忆功能

本报讯(通讯员靳军 记者张行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学波团队,在研究中发现菊苣酸通过NF-κB通路可改善系统性炎症引起的认知记忆功能障碍。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期刊》。

据悉,菊苣酸是一种被逐渐了解的食品功能成分,广泛存在于菊苣、莴苣等蔬菜以及紫锥菊、蒲公英等植物中。

该团队用食品营养学及动物神经行为学等手段,发现神经炎症会导致小鼠认知记忆能力的严重减弱,而膳食补充菊苣酸后小鼠的认知记忆能力得到显著改善。研究还采用神经细胞模型研究揭示了菊苣酸作用的分子机制,表明菊苣酸预防和干预老年痴呆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潜在作用。

该刊主编、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Thoru Pederson对此予以积极评价。该成果同时受到国际媒体关注,美国每日科学新闻网、欧洲营养快线等都对该成果进行了报道。

《中国科学报》 (2017-03-12 第3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