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栗弘儒 方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24 9:07:03
农业部公告:“洋草药”成功化身“中兽药”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栗弘儒、方玮)日前,农业部发布公告称,由华南农业大学主持研发,联合广州华农大实验兽药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申报的紫锥菊根和紫锥菊根末获得两个《国家二类新兽药注册证书》。

“这是广东省历史上首次获得的国家二类中兽药证书,使我国二类中兽药从目前的三个增加至五个。”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鸿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紫锥菊是原产于美国中东部和加拿大南部地区的一种菊科松果菊属植物。2002年,吴鸿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植物系开展合作研究期间,了解到紫锥菊具有独特的药理作用和药用价值。

“紫锥菊兼具提高动物免疫力和消炎作用,这在天然植物界极为罕见”。植物学家的敏感,促使他寄回一些种子给国内,华南农业大学的同事开始在中国华南地区进行引种栽培。经过十年的努力,吴鸿和同事们成功引种了“洋草药”紫锥花,开启了“洋草药”变为中兽药的十年之旅。

广州华农大实验兽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力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兽药的原料中,许多药材是与人类用中药一致的,由于资源有限,导致原料稀缺,加之鸡、猪等经济动物的数量巨大,养殖户和企业根本就用不起。而以紫锥菊为原料开发的新兽药,不会出现与人争药的情况,可为兽药企业生产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

从2004年起,吴鸿的研发团队对紫锥菊引种栽培、药学、制剂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掌握了紫锥菊引种栽培、有效成分、采收加工、质量控制、安全性、药效学和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

“我们用充分的实验数据证明,新兽药紫锥菊根和根末质量可控、安全、有效,在提高猪、鸡免疫功能方面具有显著的临床效果。”华南农业大学国际中兽医研究所所长郭世宁说,“同时,新兽药紫锥菊可大大改善猪肉的品质,口感也好。”

“新兽药的问世,离不开团队的紧密合作,仅华南农业大学就有七个学院的数十名师生参加课题研究,后来,又有几家企业加入研发团队,使得整个项目也从基础理论研究,延伸到应用研究,最后走向产业化,而这种人才+成果+产品的模式是当今的高校科技协同创新的趋势。”吴鸿说。

吴鸿透露,明年,课题组将开发“动物饲料添加剂”以及紫锥菊根颗粒、口服液等,新产品将瞄准包括宠物在内的更大范围的动物保健市场。

《中国科学报》 (2014-12-2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