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2 9:26:28
《自然》及子刊综览

研究揭示地球早期生命多样性

近日《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至少37.7亿年前深海热泉内部及其周围微生物活动的证据,可能代表着地球上最早期的一些生命形式。

海洋底下的深海热泉可能是最早的宜居环境之一。为了搜索这些环境中的生命迹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Matthew Dodd及同事分析了来自加拿大北部努瓦吉图克绿岩带的碧玉岩,它们被认为是来自古时的深海热泉。过去的研究预估努瓦吉图克绿岩带具有37.7亿至42.9亿年的历史。

研究人员观察了这些岩石中保存的管状和丝状结构,它们看起来类似在其他海底热液环境中发现的细菌生命的结构。这些岩石中还保留了其他特征,如氧化铁颗粒和碳酸盐岩。作者补充表示,它们代表了生物活性。

此前,《自然》报告了有关在格陵兰岛37亿年岩石中发现的叠层石(微生物群落造成的地质结构),本文的研究发现则是对其的一个补充。叠层石形成于有光照的海洋表面水域;来自深海热泉的生命迹象表明,虽然时间如此之早,但从海洋深处到其表面,就已经存在生命了。

寻找疟疾疫苗

在日前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德国图宾根大学研究人员及合作者表示,其研发的一种新疟疾疫苗,在早期临床试验中,起到了100%的保护作用。

迄今为止,预防人类疟疾的最佳方式是通过蚊子接种放射减毒的恶性疟原虫子孢子(PfSPZ)、静脉注射放射减毒的冷藏PfSPZ以及通过蚊子向服用氯喹或甲氯喹的人接种传染性PfSPZ。尽管多个疟疾疫苗研究项目正在进行,但目前还没有疫苗获得许可。

Peter Kremsner及同事为从未感染过疟疾的成人受试者注射了不同剂量的新疫苗。疫苗内含有恶性疟原虫孢子虫和抗疟疾药物氯喹。结果显示,受试者被同一种疟疾感染后,其中部分人出现了明显效果,对疟疾呈现了100%的抵抗力,且没有出现副作用。

作者指出,通过直接静脉注射的方式,向服用氯喹的志愿者接种冷藏未辐照过的无菌PfSPZ能在至少十周内提供对同一虫株的防护。这种保护与多功能T细胞记忆有关。但仍需要研究验证这种疫苗是否适合投入大规模应用,以及对不同人群是否同样有效。

科学家发现视觉特征在视网膜中的表征

视网膜提取边缘和运动等视觉特征,并传输到大脑。这一点是依靠双极细胞实现的:由于双极细胞具有神经解剖学多样性和分子多样性,它们能分流光感受器的信号输入。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Tom Baden及同事对13000余个小鼠视网膜双极细胞进行了成像处理,描述了使双极细胞的功能多样性成为可能的兴奋性和抑制性输入。结果表明,传统上被认为与空间对比有关的感受野中心部和外周部反应也会参与时间信号传导的调整。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自然》期刊。

(张章/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