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2/22 18:08:13
最致命湍流孕育新鱼种

图片来源:Oliver Lucanus

世界上最大、最致命的湍流也是生命孕育的摇篮。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当其在距今约500万年前形成后,非洲刚果河的下游可能孕育了若干种新鱼类物种,这里仅有320公里的河段中承载着相当于美国密西西比河流量5倍的水源。

这令人印象深刻。尽管长期以来,科学家知道山川、河流等地理特征会隔绝动物种群,最终形成新物种,但湍流一般不会被认为是这样的环境。

为了了解刚果印加急流和附近水域中的鱼类有多么不同,进化生物学家捕捉了约50条岩栖鱼类丽鱼科鱼,他们然后对其形态差异进行了分析,并对其2%的DNA进行了测序。

发现结果让他们感到吃惊:因为这些水域对人是极为致命的,直到6年前才有人成功迅速通过激流,它们对设法在其中游动的鱼类也同样致命。这样的湍流会把鱼群打散,使它们独立进化,最终形成新物种。

在这项新研究中,所有已知的和潜在的新物种都是被湍流或其他水文特征隔离开的,科学家近日在《分子生态学》上报告称。目前,研究人员已经用DNA差异确定了4个新物种的存在,其中包括他们以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名字命名的一个物种。但那里似乎至少还有两种其他物种在湍流漩涡中游泳。(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