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2/12 17:57:28
狐狸爬树偷吃考拉

考拉幼崽是易得的猎物。 图片来源:REX/Shutterstock

小心奸诈的狐狸。澳大利亚红狐首次被发现会爬上树猎食考拉幼崽和其他毫无戒心的动物。

欧洲红狐于19世纪中叶因娱乐消遣目的被引入澳大利亚。它们迅速发展出对当地袋狸、小袋鼠、袋食蚁兽等地面栖息物种的狩猎喜好,导致这些动物数量迅速下降。而在此之前,栖息在树上的动物一直被认为是安全的。但悉尼大学Valentina Mella近日的研究表明,这并非实情。

2016年中期,Mella在距离悉尼西北部约250公里的利物浦平原研究考拉。作为研究的一部分,她会通过相机记录若干公里之外造访桉树林中饮用泉水的动物。在浏览拍摄结果时,她惊奇地发现许多红狐在爬树。“我非常吃惊,因为我来自欧洲,从未见过狐狸会爬树。”她说。

当地人告诉Mella,他们经常看到红狐上树,有时会爬到距离地面4米的地方。尽管这些录像片段并未捕捉到任何主动的捕食行为,这些狐狸可能只是在四处转悠,跟踪其他曾在树上栖息的动物的气味。这些为它们正在狩猎提供了很好的证据,Mella说。它们并未接触饮用泉水,这表明它们不会在口渴的时候去那里。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Euan Ritchie说,他曾从其他生态学家那里听过红狐会爬树的有趣例证。他说,这可能比我们认为的更加普遍。“红狐是非常敏捷的动物,所以这非常合理。”

红狐很可能会瞄向住在树上的物种,是因为地面上的动物已对它们非常熟悉,而树上的动物则更方便它们悄悄地靠近。“比如,可能会很难捕捉到一只兔子,因为它们对狐狸非常熟悉,已经准备好逃跑。”她说,“但如果是一只羽翼刚丰满的小鸟或是一只考拉幼崽,它们通常会待在那里不懂,所以成了唾手可得的猎物。”(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