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2/4 14:52:30
地球将氧气“送到”月球

宇航员Alan Bean踏上月球。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1969年至1972年,12位宇航员将足迹印在了月球上,但一项新研究显示,亿万年以来,地球还在源源不断地将另一种生命的痕迹送到月球表面:氧气。

日本大阪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在《自然—天文学》上报告说,太阳风把地球氧气“吹到”了距离地球约38万公里的月球。研究人员表示,在过去24亿年,约有4万亿万亿万亿氧原子被嵌入月球土壤,但这并未让在这颗星球上居住更便宜。

研究人员对日本月球探测卫星“月亮女神”所获数据的分析显示,当太阳、地球与月球几乎在一条直线上时,月球附近带电荷的氧离子明显增多。他们认为这些氧气就是受太阳风影响,从地球大气层中被“吹”到月球的。这是首次发现有地球氧气到达月球。

由于地球为月亮输送氧气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早期的氧离子最可能来源于地球臭氧层,在这里,某些长波日光将臭氧分解为氧分子和单个原子。之后,单个原子被更高层大气过滤,之后“逃逸”到太空。因此,对现在月球上的一些痕迹进行分析,也许可以推断出远古时期地球大气层的一些特征。

此前研究发现,太阳会发出被称作太阳风的高速粒子流,它会把地球大气层中一些成分“吹”离地球。由于月球在绕地球旋转时,每个月总有几天会正好处在太阳风“吹拂”地球的下风口,有研究认为,在月球上发现的一些证据说明曾有地球上的氮气等气体被“吹”到了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