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方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20 9:26:39
华南农大揭示调控病原菌致病毒力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方玮)记者近日从华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邓音乐课题组,首次揭示了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双信号受体蛋白RpfR通过感应群体感应信号BDSF和胞内c-di-GMP信号调控病原菌致病毒力的新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BDSF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病原菌中并调控重要生理功能包括致病毒力的群体感应信号。该研究首次揭示了BDSF和c-di-GMP双信号分子受体蛋白RpfR调控下游调控子的分子机制。在低细菌细胞密度时,BDSF信号浓度处在阈值以下,RpfR中EAL结构域的磷酸二酯酶保持低活性,胞内c-di-GMP分子与RpfR-GtrR复合体结合,并抑制调控因子GtrR调控目标基因的活性。

在高细菌细胞密度时,细菌合成大量BDSF信号,BDSF信号与RpfR的PAS结构域结合并增强EAL降解c-di-GMP的活性,在胞内低c-di-GMP条件下,BDSF-RpfR与GtrR形成复合体,并促进GtrR调控目标基因的表达水平,并最终调控病原菌致病毒力。初步研究表明,这种调控机制广泛存在于病原菌中,是一种重要且广泛存在的调控机制。

《中国科学报》 (2017-12-2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