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华文 刘妍慧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4 10:08:41
“地学长江计划”在武汉启动
服务长江生态保护与发展

为解决长江流域所面临的地质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面向长江经济带发起的战略性科技创新计划“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近日在武汉启动。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自然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然而近年来,伴随着长江流域建设和发展步伐的加快,出现了湿地面积萎缩、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蓄水调洪能力下降、水污染严重、大面积滑坡等严重地质灾害频发等严峻问题。

“地学长江计划”旨在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所面临的地质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以长江中游为重点区域,汇聚多学科力量,系统研究长江流域深部与表层及其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过程与演化。其分为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全球变化与重大工程驱动的长江流域变化、预测及其对策与管理;宜居地球形成与演化的深部地质过程及其资源能源和环境效应。

据介绍,“地学长江计划”总投入经费10余亿元人民币,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2017-2020年)主要聚力于学科交叉融合,在部分学科领域初见成效;第二阶段(2021-2025年)建成系列监测网络平台,构建核心技术体系,在国内形成流域大保护的战略决策地位;第三阶段(2025-2030年)建成系列示范基地,形成流域地缘优势,产生重大国际学术影响。

该计划得到长江上游、中游、下游近3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支持。当天启动仪式上,成立了“地学长江计划”咨询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聘请了包括25位院士在内的、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的66位知名学者专家担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陈颙担任咨询委员会主任,专家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担任。

夏军在发言中表示,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全球,长江在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委员会将针对具体学科科学、技术、省市合作等问题,做好规划、指导,同时培养一批年轻学者,扛起维护健康长江的重任。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地学长江计划”研究指南。明确提出2017-2030年总体目标是:围绕地质过程对宜居地球形成与演化制约的关键科学问题,重点选择中上扬子地区,研究深部地质结构特征、壳幔相互作用及结构演变的动力学过程、元素迁移富集再分配及其资源能源效应。在此基础上,以鄂西—江汉平原为重点地区,围绕长江中游由于全球气候变化与重大工程所导致的江湖关系发生巨大变化趋势下,分阶段、有步骤地系统研究流域在地下空间结构、地质灾害、地貌、水资源、生态系统、关键带、资源环境承载力等方面的整体变化,提出流域大保护的对策和依据,并对未来变化进行预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指出,启动“地学长江计划”,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使之成为不忘地学发展初心,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计划。这不仅是高校将自身发展战略统一到与国家发展战略上来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践行“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价值观的必然选择;二是使之成为一个区域聚焦、资源汇聚的学术基地。聚焦长江流域,汇聚高水平人才,打造地球科学领域国际一流的学术高原和人才高地,并在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形成新的学科优势;三是使之成为学科交叉、协同共享的基地。以开放的心态,打通专业壁垒,推进地学与非地学、深部与浅部地质资源环境研究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推进协同创新。他同时呼吁更多专家或单位加入“地学长江计划”,共同探讨、谋划重大科学问题,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