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严圣禾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5 16:10:17
与最尖端的科技产品亲密接触
聚焦高交会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高科技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5日 05版)

高交会上,观众与机器人互动。邓飞摄/光明图片

蛋糕盒大小的实验空间内,一只患有癫痫的小鼠在痛苦地四处打滚、抽搐。忽地一束激光照到它的脑部,闪烁了几下,小鼠突然停止抽搐,恢复了正常的爬行。

在本届高交会的五号馆,不少观众被这一魔术般的场景所震撼。这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展示的“光控大脑”技术。据介绍,该技术已获50余件专利授权,从深圳辐射境内外近350家实验室。

作为中科院、深圳市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共同创办的新型研究机构,深圳先进院一直将高交会看作自己的主场。今年,先进院带来了认知与脑疾病、合成生物学、生物医学成像、机器人与智能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健康与医疗、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等约150项重要创新成果参展。

大脑、宇宙和生命是自然界三大奥秘,脑科学研究被视为人类科学最后的前沿之一。2014年11月,先进院与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成立了“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本届高交会上,该研究所展出了光控大脑技术明确癫痫治疗新靶点、视觉分类神经机理与深度学习、神经发育的可塑性和退行性病变的分子机制等技术内容,以及多物体追踪能力的检测和提升、Neuroplus脑波智能增强头环等互动项目。

合成生物学被认为是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如何在高交会上将这一尖端的技术呈现给普通观众?先进院在展区内摆放了一套自动化合成测试平台的模型。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了这样的平台,生物学家无需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实验所需要的细菌等材料,只需在电脑中设定好实验参数,研发的效率就能大大提高,从而制造出效果更好、价格更低的生物医药。

当然,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合成生物学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制药,它通过“自下而上”的理念,由“元件”到“模块”再到“系统”,以工程化理念设计自然界不存在的人工生物系统,或对已有自然生物系统进行改造、重建,来满足生物医药工程工业化生产的需求,或回答基础生命科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其最终目的是创造生命。

“细胞是最简单的生命,那我们现在做的就是研究细胞周期是怎么定义的,如何自我分裂、代谢、繁殖。如果我们要创造生命,就要保证染色体、遗传物质能从一到二,在合适的时间复制、分裂。”先进院合成生物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陈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像是在向上帝‘偷师’。”

2007年,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磁共振成像技术之父保罗·劳特伯命名的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实验室在先进院成立,成为深圳首个诺奖实验室。10年来,该实验室已诞生出我国第一台自主3.0T超导磁共振设备、超声弹性成像仪与弹性彩超、高分辨显微CT、超声神经调控技术等尖端技术和产品。本届高交会可谓是劳特伯成像实验室10年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和普通观众。

据劳特伯成像实验室主任郑海荣介绍,他们最自豪的就是与国内企业合作研制出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国产3.0T高场超导磁共振成像仪,该产品的诞生打破了国外巨头垄断我国高端医疗影像市场的局面,意味着我国的生物医学研究可以拥有更好、更开放的系统平台来进行高端影像技术的原始创新和核心新技术的研发与测试。

除了这些尖端技术,先进院还带来了不少广受消费者关注的高科技产品。在本届高交会评选的十大人气产品中,就有先进院研制的“3D生物打印具有功能的卵巢”和“柔性超快充放电池”。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