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20 9:35:55
版纳植物园
西南地区植物起源向前追溯至三千三百万年

本报讯 云南是世界现代植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地区。化石植物群是植物在漫长地质时期演化的直接证据,对于探讨现代生物多样性形成过程及其驱动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副研究员苏涛团队在云南南华县吕合镇发现大量保存精美、物种丰富的植物化石,这一植物群以壳斗科和桦木科为优势类群,兼有柳杉属、铁杉属、胡桃科等其他类群,体现了与现代植被极为相似的面貌。

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组、德国森根堡研究所与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合作,在化石层位发现了很难与化石植物群同时存在、可用于测定植物群绝对地质年代的火山岩。通过选取火山岩中的锆石,采用U-Pb法测定的结果显示,这一植物群的绝对年龄为三千三百万年,远远早于之前认为的约一千万年。同时,这一结果使吕合植物群成为目前云南新生代已知最早的大化石植物群,对于认识我国西南地区现代植被与植物多样性起源具有重要意义。日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Geology(《地质学》)上。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基金委中德中心、国家基金委—云南省联合基金、中科院拔尖青年人才计划、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资助。(高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