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16 22:27:07
“甜蜜”的负担:甜食带来愉悦也带来疾病

清晨咖啡中的一勺糖,疲乏午后的一块巧克力,晚餐后的小甜点……似乎这些来自食物的“甜蜜”总能让我们身心得到些许愉悦。

人类学家悉尼·明茨曾这样解释人类为什么对于糖执着的喜爱:甜是母乳之味。所以我们也愿意把甜视为安全而幸福的味道。

我们日常食物中的糖类主要有:植物淀粉、动物糖原、纤维素、麦芽糖、蔗糖、乳糖和葡萄糖等。此外,还有一类糖,它们虽然也有甜味,但并不能产热,这便是糖的代用品——甜味剂,如传统的糖精及近年出现的甜菊糖、木糖醇等。

“糖的确在人类生命活动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它为机体的生命活动、生长发育提供必需的能量,也参与机体的代谢活动和物质的合成。”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潘慧说。

美国MSNBC网站曾撰文指出,人们在高压状态下,最爱吃的食物前三甲分别为甜品、奶油类食品和咸味小吃。有科学研究表明,甜让大脑兴奋,产生愉快感。人吃甜食时,会激活大脑中的多巴胺神经元,刺激神经末梢,让人感到兴奋,进而使大脑对它产生渴望。尤其女性,月经来潮前,大脑中能带给人快乐的5羟色胺和多巴胺的水平会下降,而糖能促进脑内这些快乐物质的合成,因此不少女性用选择吃甜食来缓解不良情绪。

但如果毫无节制地吃甜食,糖类会给身体带来负担,比如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糖与癌症的发生也存在一定关系。日本的名和能治医师在《怎样防治癌症》一书中提出了糖与癌症的关系。他说:“癌细胞等肿瘤细胞的生活能源是什么呢?它们不像一般正常细胞那样依靠氧呼吸,而是主要依靠糖酵解作用为生。这些肿瘤细胞分解糖的能力非常强盛,约为血液的20倍。如果使血液流过肿瘤,约有57%的血糖被肿瘤消耗掉。由此可见,癌细胞是多么喜欢糖。”

“此外,糖是一种酸性食物,如果大量食用,会使体内酸碱平衡失调,呈现中性或弱酸性环境,这样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削弱白细胞抗击外界病毒进攻的能力,加之钙量不足,均可成为致癌的诱发因素。”潘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