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5 17:49:38
宇宙射线发现金字塔内新密室

里面隐藏着什么?

图片来源:ScanPyramids

一项日前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显示,宇宙射线或许帮忙发现了埃及最著名金字塔中的一个密室。

一个由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人员Kunihiro Morishima领导的国际团队利用μ介子,在不搬动任何一块石头的情况下研究了埃及大金字塔的内部。当宇宙射线同地球大气层相撞时,便会产生高能粒子——μ介子。它能渗透进岩石深处,并且取决于遇到的岩石密度,以不同的速率被吸收。通过将μ介子探测器放置在金字塔里面和周围,该团队得以探寻这些粒子穿过多少物质。

“如果有更多物质存在,到达探测器的μ介子就会变少。”利用类似技术对核反应堆内部结构进行成像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Christopher Morris介绍说,“相反,如果存在的物质少,那么就会有更多μ介子到达探测器。”

通过分析到达金字塔内部不同位置的μ介子数量以及它们穿行的角度,Morishima和团队绘制了这个古代结构的内部构造图。

这种被称为放射线照相术的方法对于研究敏感的历史遗迹来说非常完美,因为它利用自然产生的辐射并且不会损伤结构。

该团队绘制了金字塔3个已知房间——地下密室、王后室和国王室以及相连通道的地图。他们还在连接国王室和王后室的大走廊上面探测到一个大的空房间。这个新的空房间体积和大走廊相当。该团队认为,它是另一个超大通道,至少有30米长。

研究人员利用了3种不同的μ介子探测器,并且从拍摄王后室内部的核乳胶片开始。和感光胶片被暴露于光线以产生照片一样,核乳胶片会对μ介子作出反应并且记录其路径。

由于初步发现表明可能有新的房间存在,因此他们通过将一台被μ介子撞击时会发出强光的设备放置在金字塔内,对这一结果进行了确认。在金字塔外面,研究人员还利用了当μ介子将内部气体电离时会间接记录这种高能粒子的探测器。最终,3种方法均在同一位置确认了空房间的存在。(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