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my A. Simon 来源:《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 发布时间:2016/3/29 14:54:58
宇宙射线或赋予木星大红斑颜色

图片来源:NASA/JPL

木星大气中持续旋转的特征性标志被贴切地称作大红斑(如图所示)。它大到足以将地球吞没。最新研究表明,大红斑可能从硫化物中获得了一些与其同名的颜色,而这些硫化物是在宇宙射线和紫外线辐射这颗行星云层中的常见物质时产生的。

这种极少得到研究的化合物——硫化铵通常是一种晶莹剔透、没有颜色的固体。在木星大气层高处的常见条件下,它或者形成冰粒的核心,或者形成其他颗粒物上的结霜“涂层”。

新的实验室测试发现,当硫化铵被高能宇宙射线——在此项研究中为加速到每秒约1.4万公里的质子——轰击时,它会分解成若干种化学“榴霰弹片”,包括带有负电荷的S3和S6离子。

研究人员表示,照射该物质的紫外线可能产生了相同的分解产物。他们对在实验室中轰击获得的物质进行了详细分析,发现这种混合物能强烈地吸收蓝色、紫色以及近紫外线波长的光线(300~500纳米)。留下的则是相对较高比例的来自被反射光线中可见光谱中心和红端处的波长。科学家在即将出版的《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由于实验室中测量的吸收光谱无法同哈勃太空望远镜和其他仪器观测到的结果进行精确匹配,因此诸如甲烷等其他大气成分吸收光线的特征或许帮助形成了大红斑被感知到的颜色。研究人员表示,还将包括其他常见木星气体的未来测试可能有助于更好地重现天文学家实际观测到的波长分布(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