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7 18:39:31
抗体可阻止大脑受衰老血液效应影响

一个针尖上的一滴血液。如果那是老的血液,我会跑开。图片来源:Ludsam/Getty

衰老血液具有强大的负效应,它会损伤器官,导致衰老。现在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似乎可以阻止这一效应的化合物,该化合物可防止小鼠大脑衰老。

科学家首次发现血液的衰老效应是在一次将年轻小鼠和年老小鼠缝合在一起的实验中,使它们可以共享循环血液。结果发现衰老小鼠似乎会从这一过程中受益,发展出更加健康的器官并且免除了一些与衰老相关的疾病。但年轻小鼠却过早地衰老。

类似的实验表明,年轻血液具有滋补和复元效应,而衰老血液中似乎含有一些有害的物质。现在,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Hanadie Yousef似乎在衰老血液中鉴定出一种会导致某种损伤的蛋白,并且已经研发了一种阻止它的方法。

Yousef发现,血液中的VCAM1蛋白含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年龄65岁以上的人群中该蛋白的含量比年龄在25岁以下的人群高出30%以上。

为了检测VCAM1的效应,Yousef在年轻小鼠体内注入了采集自年迈小鼠体内的血浆。结果的确如此,它们显示出衰老效应:大脑中炎症更多,且神经再生过程中生成的新脑细胞更少。

来自老年人的血浆对小鼠具有类似的效应。当她将60岁的老年人的血液注入3个月大的小鼠(相当于20岁的人类)体内之后,这些小鼠的大脑显示出衰老迹象。

当Yousef给它们注射了一种化合物阻止VCAM1时,血液的衰老效应也得到了阻止。当小鼠在被注射衰老血液之前或之时注射这种化合物,它们因为受到药物保护,而未产生有害的影响。

“当我们变老时,我们都会发生认知能力下降,神经再生减缓,大脑炎症增多。”Yousef说,她在日前于圣迭戈举行的神经科学学会年会上报告了这一发现。“如果我们能够弄清其中的机制,那么我们就能推动健康地衰老。我相信这项研究最终会实现这个目标。”(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