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mitriy Mazurov 来源:JIM 发布时间:2016/12/26 14:04:22
俄科学家用基因剪刀找到抵御白血病病毒抗体

有研究发现,人体内本该攻击某些病毒的T细胞表面存在能给病毒“带路”并引发感染的受体。为堵住这一“内应通道”,俄罗斯研究人员利用CRISPR-Cas9“基因剪刀”技术,为T细胞找到了抵御某种特定逆转录病毒的新抗体。这种方法或有助于治疗白血病、艾滋病相关药物的研发。

人类T细胞白血病病毒Ⅰ型(HTLV-1病毒)是一种逆转录病毒,能引发白血病,且与数种恶性肿瘤发病相关。这种病毒可攻入人体免疫细胞——T细胞内,进而分裂增殖实现感染。

俄免疫学研究所研究人员近期在国际学术期刊《免疫学方法》上报告说,他们推断HTLV-1病毒是通过与T细胞表面特定受体结合后得以进入细胞内部的。因此,找到T细胞内编码合成这种特定受体的基因,是堵住这一“内应通道”的关键。

参与研究的主任研究员马祖罗夫介绍说,如果用排列组合方式研究各种基因与HTLV-1病毒的关联,工作量太大。此次他们选择利用最新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来敲除T细胞内的受体编码基因。

CRISPR-Cas9以核糖核酸作为引导工具,能对基因进行剪切和编辑操作。研究人员用这一技术将T细胞中负责编码合成该细胞表面各种受体的所有基因逐个敲除,或把T细胞内编码合成受体的几个基因以排列组合的方式剔除,由此培育出超过10万种缺失不同受体的T细胞。

然后,他们再用HTLV-1病毒去感染这些被加工过的T细胞,如果发现某种T细胞未被感染,即可断定这里被敲掉的编码基因合成的受体就是引狼入室的“内奸”。这时再针对该受体研制能与其结合并将病毒“关在门外”的抗体,从而阻断感染。马祖罗夫说,虽然这项工作也很庞杂,但与无明确目标的筛选相比要省事得多。

最终,研究人员发现,T细胞表面代号为CD82的受体会与HTLV-1病毒“牵手”。让BF4单克隆抗体与CD82受体结合能够阻止HTLV-1病毒借助该受体潜入正常T细胞。

马祖罗夫说,HTLV-1病毒感染T细胞的方式与同属逆转录病毒、也以T细胞为标靶的艾滋病病毒相似。因此,他们希望依据这项成果筛选出易与艾滋病病毒结合的T细胞表面受体,进而研制能与该受体结合、抑制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药物(来源:新华社 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