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28 14:35:01
成群栉水母威胁意大利沿海鱼类

一种贪婪的疣状栉水母曾摧毁了黑海地区的渔业,并因此变得臭名昭著。如今,它们正在亚得里亚海北部的沿海区域发展壮大。

这些外来动物到达亚得里亚海,最初是在2005年被注意到的。不过,今年,人们在克罗地亚北部沿岸、斯洛文尼亚和南至佩扎罗市的意大利沿岸发现了大群栉水母并拍下了它们的照片。自7月起,这些水母差不多填满了意大利北部的浅湖。

“这是该物种首次如此大规模地出现在亚得里亚海。”来自意大利国家海洋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Valentina Tirelli表示。

“据估测,栉水母种群的密度在某些地方达到每平方米500只。”来自克罗地亚海洋和沿海研究所的Davor Lu?i?介绍说,“虽然估测结果是仅针对成年栉水母作出的,但我们推断,幼年栉水母的数量要高很多。”

尽管它们对人类没有危险,但科学家仍对栉水母的新繁盛感到震惊,因为它们已经摧毁了黑海地区的鱼群。这是最著名的外来入侵者之一,于1982年“藏”在油轮压舱水中从美洲大西洋到达此地。

由于没有天敌,栉水母以惊人的速度扩散。同时,它们以浮游动物及其卵和幼体为食,而这也是具有很高商业价值的鱼类的食物选择。

科学家表示,淡海栉水母可能通过压舱水到达亚得里亚海。不过,尽管形势很严峻,但他们认为,栉水母入侵亚得里亚海可能不会产生像黑海地区遭受的那种毁灭性后果。(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