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7 15:57:16
美国宇航局“朱诺”号绕行木星极点

美国宇航局“朱诺”号探测器返回了木星的第一批特写图像。这些照片是从该行星极区上下两个独特视角拍摄的。

这张南极图像(如图所示)是该探测器于8月27日第一次绕行木星(将绕行36次)时拍摄的。它展示了一些以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搅动大气层的巨大风暴。“朱诺”号从7月4日开始围绕木星运行,并且将用一年时间从陡斜的极地轨道——使其更加靠近上层大气——研究这颗多风暴行星。

该轨道被设计用于“缝合”木星云顶和辐射带之间的罅隙,其中辐射带会烧坏电子线路 并干扰探测器的微波检测器。开展此次木星探测任务的科学家,计划利用探测器窥视至该行星的薄雾和氨云“面纱”之下,从而描绘疑似存在的水层。风暴系统的根 源有望在这个层面被发现,而测量水的丰度和其他元素之间的关系能帮助科学家确定木星是在现有地点形成的,还是从一个更加遥远、寒冷的诞生地迁徙而来。

《科学》网站相关报道(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