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国圣 胡红升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8/10 11:13:49
叶丽林:在跟踪最前沿研究中实现超越

照片由第三军医大学提供

一则“慢性病毒感染免疫研究获重大突破,为根治艾滋病、乙肝等慢性病毒感染提供可能”的消息,近日引发广泛关注。这一突破性成果由国际顶尖期刊《自然》于8月3日在线发表,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叶丽林是论著的共同通讯作者之一。

“跟踪创新通常是很容易让人沮丧的,跟踪最前沿已经很不容易,你还必须要实现超越。”叶丽林说。

叶丽林跟踪创新的“秘诀”,就是不断地想问题、找问题,然后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同行刊发在免疫学国际权威期刊上的文献,叶丽林会带着比编辑审读时还挑剔的眼光一篇不拉地“研读”。即使已经读了大半夜,他还是要细抠到每一个字眼。“有些是靠谱的,但也有没谱的,靠摆些漂亮的图表和数据来伪装和掩饰虽然巧妙,但主要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对那些“没谱的”,叶丽林却从中找到方向。

即使实验数据扎实、分析有理有据,翻来覆去也挑不出什么毛病的论著,直觉也常常会让叶丽林隐隐约约意识到哪个地方可能有问题。这个他无法明确指出来的问题,会长时间“存放”在他的脑海里,直到他找出问题和解决办法。

“‘隐隐约约’常常就是发现问题的苗头,我的研究就是要把它从混沌状态中‘提’出来。”叶丽林“提”问题的方法之一,就是找出几个基本事实之间的联系与矛盾。

也是这样的“提问”方法,在由第三军医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研究人员共同组成的课题组中,叶丽林等科研人员发现一群新的CD8+T细胞亚类发挥着关键作用,使“功能耗竭”的CD8+T细胞仍然具有一定的抗病毒功能,并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病毒的复制。他们确定了生成这一细胞亚群的一个重要调控因子,这一发现使他们的研究登上《自然》杂志。

在美国做博士后研究期间,叶丽林有一次和几位中国留学生在野外聚餐。当他像大家一样在炭火上翻烤肉串时,脑海里却突然开始“插播”实验的情景:共聚焦荧光显微镜下,细胞的内体囊泡中聚集着大量抗体。

通常认为,抗体是在细胞外中和病毒。翻烤肉串的叶丽林却闪过一个念头:病毒进入聚集有抗体的囊泡里不可能不被中和。聚餐一结束,他就奔向实验室,用严密的实验首次证实抗体可以在内体囊泡内中和病毒,让学术界认识到内体囊泡也是机体抵抗病毒感染的一条重要防线。

刚过40岁的叶丽林,已经有了长长的学术成绩单。但他说:“与国际上的‘大牛’相比,我们肯定不是最刻苦的,也肯定不是最聪明的,所以我们只有努力和更加努力。”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胡红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