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2 10:39:08
美国基础科学家掌舵精神卫生研究所

马里兰州贝斯达国立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图片来源:NIH

到目前为止,Joshua Gordon一直在治疗精神病患者和利用小鼠模拟这种疾病。但今年秋天,这位神经学家和精神病学家将接管拥有15亿美元科研经费的马里兰州贝斯达美国国家精神卫生中心(NIMH),该机构7月28日公布了这一消息。

在纽约州立精神病学研究所治疗患者的Gordon,因开发出能反应焦虑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小鼠模型而为人所知。例如,他位于哥伦比亚医学中心的实验室曾通过阻断小鼠大脑的神经元活动,创建了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的认知障碍模型,并开发了22q11.2缺失综合征遗传缺陷小鼠模型,该遗传缺陷会导致患者精神错乱。

“Josh很明显来自于基础科学领域。”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学家Carrie Bearden说,“他非常关心通过动物模型做出的发现,并会了解其与患者临床研究结果之间的重合度。”

因为NIMH原主任Thomas Insel出乎预料地决定加入谷歌生命科学团队,Gordon将于今年9月掌舵NIMH,该机构隶属于国立卫生研究院(NIH)。Insel因强调精神病背后的生物学机制而知名,很多科学家希望Gordon可以支持这一方法。

“我认为这个决定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传统。”布朗大学发育神经生物学家和精神病学家Eric Morrow说,“这一领域需要跨越一些很大的缺口,因此由一名普遍了解从基因学到行为学的人来掌舵非常好。”

Insel在任期间,该机构曾启动了一个诊断精神病的新框架,即研究区域准则(RDOC),该准则废弃了传统的基于临床症状的疾病分类,主张探索脑生物学新分类标准。尽管Gordon并非临床研究人员,但他表示此前并未过多关注RDOC,他认为临床诊断是个关键问题,并计划评估包括RDOC在内的新诊断方法是否有效。

“在决定事情朝着哪个方向发展之前,我希望自己先能了解它。”他说,“实际上,做NIMH的主任就像带领着一群非常聪明的猫,我认为这个领域有时候是在没有整体方向的情况下前行,而这可能是件好事。”(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