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28 7:56:09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等
发现纳米二氧化硅可参与细胞功能调控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宋海云组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樊春海组合作,发现二氧化硅纳米粒子在不产生细胞毒性的剂量范围内,会诱导Wnt通路的信号传递分子Dvl的降解,干涉Wnt信号转导和靶基因表达,从而影响Wnt信号通路介导的重要生理和病理过程。相关研究日前在线发表于《治疗诊断学》。

纳米材料的优良特性及新奇功能使其在医药、食品和化妆品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其生物学效应和生物安全性需要全面的评价。二氧化硅纳米粒子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因而被广泛地用作生物载体。由于二氧化硅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纳米级别的二氧化硅是否可以用于食品工业目前也备受关注。

研究人员发现二氧化硅纳米粒子会干扰Wnt信号的传递,进而影响脂肪细胞分化、癌细胞迁移和斑马鱼胚胎发育等生物学过程。二氧化硅纳米粒子是以一种类似信号调控因子的方式影响Wnt信号通路,细胞对二氧化硅纳米粒子的内吞能引发Wnt通路的信号传递分子Dvl进入溶酶体并降解,而Wnt通路中其他信号传递分子并不受影响。

《中国科学报》 (2016-07-2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