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13 8:44:20
超新星爆发或改变人类行为

超新星是否影响了早期人类?图片来源:NRAO/AUI/NSF

约200万年前,两颗超新星在距离地球如此之近的地方爆发,以至于它们将碎片洒向了地球这个淡蓝的圆点,并且留下了放射性铁-60同位素的痕迹。这些铁-60同位素被埋在全球的海底,甚至被混在月球的尘埃层中。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预印本服务器arxiv.org。

这些超新星距离地球有几百光年——遥远到无法让它们的辐射导致物种大灭绝,但又近到足以使它们的爆发影响到人类祖先。当时,人类祖先——直立人正从树上走下来。

如今,来自美国堪萨斯州华盛顿大学的Brian Thomas和同事认为,这两颗超新星向地球释放了足够的辐射,以至于影响到人类祖先的行为模式,并且可能使癌症发病率上升。

轰炸地球的第一次辐射仅仅是可见光。超新星是如此的明亮,以至于它们在其宿主星系中比所有恒星都亮——这种效应在地球上不会不被察觉到。

事实上,一颗距离地球如此之近的超新星在最初的爆发后,每天晚上会和满月一样明亮。Thomas表示,这种额外的光污染可能产生了一些生物学上的影响。这从人造光对野生动物的影响研究中便可得知。

“特定物种利用来自月亮的光进行迁徙。”Thomas介绍说,它们还利用这一线索寻找配偶、繁殖和产卵,甚至是觅食。超新星的爆发则改变了它们通常的行为过程。

不过,可见光并非这些超新星爆发释放的唯一辐射。在上述超新星爆发约500年后,其辐射性颗粒物连续降落至地球。据Thomas和同事计算,全球感受到的平均辐射比今天正常的背景辐射高出3倍。他们推测,人类祖先可能因此面临着癌症发病率的上升。

不过,来自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Michael Weil认为,这或许并没有太多可担忧的,因为平均水平并不能说明一切问题。在全球范围内,辐射水平的跨度很大。Weil举例说,他经常让学生在日本福岛核灾难的现场开展实地调查。

“当他们进行实地调查时,在福岛接受的辐射剂量相对较小。随后,当他们在科罗拉多州的课堂上学习时,反而受到了更多辐射。”Weil说,这是因为科罗拉多州有很多花岗岩,而这意味着土壤中存在大量的铀,因此辐射剂量也会更大。(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