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夏毅敏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4-4-29 15:13:06
研究发现引力透镜效应下超新星亮度可达30倍

日本《读卖新闻》4月29日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科维理宇宙物理学与数学研究所公布最新研究成果称,在引力透镜效应作用下,可以观测到达通常情况亮度30倍的超新星。

引力透镜效应是当背景光源发出的光在引力场(星系、星系团及黑洞等)附近经过时,光线会像通过透镜一样发生弯曲。光线弯曲的程度主要取决于引力场的强弱。分析背景光源的扭曲,可以帮助研究中间做为“透镜”的引力场的性质。根据强弱的不同,引力透镜现象可以分为强引力透镜效应和弱引力透镜效应。

东京大学科维理宇宙物理学与数学研究所称,引力透镜效应具有放大镜一般的效果,可以将来自超新星的光线更多地聚集到地球周围,从而使观测到的超新星亮度更亮。

该机构的特任研究员罗伯特•昆比(RobertQuimby)等人的研究团队观测到,相距地球90亿光年的超新星亮度远超其正常值。超新星是像太阳一样的恒星在化接近末期时经历的一种剧烈爆炸。这种爆炸都极其明亮,过程中所突发的电磁辐射经常能够照亮其所在的整个星系,并可持续几周至几个月才会逐渐衰减变为不可见。由其爆炸的规模可大致计算出其应有的亮度,却与观测到的亮度相距甚远。

起初有意见认为这属于一种新型超新星,但罗伯特•昆比所在的研究团队详细调查后发现,在地球与超新星之间存在着银河并产生了引力透镜效应。据悉,银河距离地球80亿光年,距离超新星10亿光年。(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原标题:《日研究发现引力透镜效应下超新星亮度可达3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