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雷杰 马倩 王绥翊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16/5/24 14:32:51
韩春雨:我一直在做可控的事

新华社石家庄5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齐雷杰、马倩、王绥翊)韩春雨彻底火了。然而,这位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副教授,能迅速火遍中国,却大大出乎他本人的意料。

近期,韩春雨团队的科研成果,被英国《自然》杂志转载,在国内外引起巨大轰动,他本人也被国内外科学家的邮件和电话“轰炸”。然而,网友似乎更关注他身上的“标签”和经历——非名校出身、非海归背景、非行政领导,沉寂十年……这样一个“三非”科学家,如何取得了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

“这里很适合搞科研”

“我们的科研成果在学术圈引起反响,我能预料到。但社会上这么关注和轰动,还真没有料到。”在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3楼,韩春雨坐在一间实验室里的茶座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一身运动装扮,看起来像一名大学生。

韩春雨确实籍籍无名多年。他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博士生,师从强伯勤院士和袁建刚教授,曾发表过一篇相当不错的论文。这被他称作进入高校科研机构的“敲门砖”。

2006年,韩春雨被河北科技大学引进。“我一来就是副教授待遇,那会儿还没评职称。”他被学校“低职高聘”,享受校聘重点三级岗的教授津贴,还先后获得数十万元经费支持,还有180平方米的专用实验室。“这实验室看着简陋,却让好几个同行羡慕。”韩春雨说,副教授有专属实验室,在全国高校都不多见。

韩春雨认为,受到如此待遇,是因为学校看中他的科研潜力。以国际公认的SCI标准,科研论文的高分起码要5分以上,而韩春雨的博士论文高达7分。“当时确实我的SCI分数是最高的。”

不过,2006年至今,韩春雨在此次成果之前,未发表过任何重要论文。虽然没有论文,但韩春雨有科研经费,可以申请国家级课题研究。他参与过国家转基因领域的重大科研专项。今年5月,韩春雨的科研团队发明的新型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被英国《自然·生物技术》刊载,在国内外引发巨大轰动。

有专家评论说,尽管这种技术尚处于初期阶段,但其潜力有望超过近来被看作诺贝尔奖热门的美国CRISPR-Cas9技术。《自然》杂志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表示,有理由让人相信,与现在普遍使用的CRISPR-Cas9技术相比,这项新技术有多种优势。韩春雨也因此“一飞冲天”。

“我一直在做可控的事”

有评论认为,韩春雨的研究成果是我国首个“中国创造”的尖端生物技术,打破了国外基因编辑技术的专利垄断。这项技术让基因编辑技术实现精准、简单操作,可大幅降低基因编辑门槛,未来可用于微生物、植物和动物的精准基因改造,以及乙肝、艾滋病或者一些遗传性疾病的“基因治疗”。

不过,韩春雨向记者表示,自己并不赞同网上对他“十年磨一剑”的形容。十年间,他已“磨了好几把剑”;他有两次“跟风”的科研项目,但中途都被其他科学家“截和”,研究设想被他人抢先发表。这在“英雄所见略同”的科研领域,并不鲜见。而韩春雨却另下决心。

他发现,自己的实验室与国内外顶尖实验室相比有差距,按既定路径其研究速度难以赶超。于是,他决心做原创,要“比国外同行更原创,实现弯道超车。”经过两年多研究,他终于取得了一流的独创性成果——NgAgo-gDNA。此外,他手里还有两项科研成果有待发表。

取得世界性的研究成果,韩春雨仍然保持着冷静。他认为,NgAgo-gDNA技术与美国科学家的CRISPR-Cas9在技术上各有特点。这一项技术是否有什么不足,还有待同行广泛使用起来检验,他也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完善。在科研上,他依然看重“跟随”。“跟随本身就是一种学习,没有跟随就没有原创,但不能一味或者盲目跟随,要在跟随中提升、总结,最终实现原创。”韩春雨说,在信息时代,互联网让他离“国际科研大咖”并不遥远。

韩春雨说,十年来他能够坚持、不忘初心,是自己“从不打无准备之战”。“我一直在做可控的事。”他说,不评职称和不发论文这类看似不利的事,“我都有信心化解。”

“科学家要有自我修养”

韩春雨一家人,住在58平方米的房屋内,这是他主动申请调换的。学校原来给他安排了130多平方米的住房,但他选择了现在这个离实验室更近的“蜗居”——骑自行车只需5分钟。

在他堆满瓶瓶罐罐的实验室里,一张掉漆而略显斑驳的茶桌,摆在屋子中间,桌上是不太精致的茶具,还有一把烧水壶……这些与实验室“混搭”在一起。实验间隙,韩春雨常和团队成员一边喝茶放松,一边碰撞思想,“让自己静下来,自由思考很重要。”韩春雨说。

即使十年来从未发表过轰动性的论文,韩春雨依然坚守自己“科学家”的身份。“我常说科学家要有自我修养。什么是自我修养,就是对自己的坚守,对自己的要求……要求自己放弃一些东西,而不是别人告诉你或要求你。”韩春雨说。

韩春雨并不认为科学家都是“苦哈哈”的人。他兴趣很多:喝茶、养鱼、养盆栽、谈古琴、运动健身……他还非常喜欢读《论语》,“孔子也是很有性格的人。”他说,这部古籍给自己带来诸多启发。“‘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习是实践,要知行合一,就是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要反复探索。”

韩春雨认为,科研是发现、设想、再用实验证明自己此前的猜想,而成功就是“你预想和猜测的东西最后都实现了”。“这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快乐。”

相关专题:一鸣惊人:韩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