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5/23 10:59:09
华冰:如何放大韩春雨的科研成果效能

2016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等人的文章被《自然生物技术》在线发表,在国内科研界引起广泛关注,大家齐声夸赞其取得的成就。

韩春雨之所以被广泛关注,除了难得的创新成果以外,还有两大原因:一是河北科技大学是非“211”非“985”高校,实验条件艰苦、设备匮乏,科研基金、专业人才均不充裕,但是韩春雨却能在这样的条件下取得世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刷新了大家的认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韩春雨发明的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在医药、农业、畜牧等产业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公众对此寄予了较多的期望。

然而,从韩春雨的实验室成果,到成为可以为公众带来就业机会、市场机会、财富机会,还有很长的距离。如何辅助韩春雨的成果落地,将韩春雨的科研成果效能扩大需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补救现有知识产权缺陷。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在医药、农业、畜牧等产业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但是韩春雨申请的专利不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存在较大问题,具体表现在:权利要求得不到说明书支持,数量少、尚未形成合理的布局,与浙江大学存在专利权权属风险,缺乏整体产业规划,无法全面保护其创新技术等等。因此,韩春雨团队亟须做的便是寻找专业知识产权保护团队,为其提供专业的布局服务,弥补以上漏洞,避免因为知识产权缺陷而走上屠呦呦的老路。

系统保护后续科研成果。韩春雨的科研成果不会因为文章发表而结束,而是会持续有新的科研成果出现。因此,应组建知识产权专项团队或与专业知识产权服务团队合作,与以韩春雨为首的科研团队积极互动,在为其提供及时、必要的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的同时,寻求创新技术中可专利点,做好专利挖掘、布局工作,形成专利组合,并做好技术秘密与专利的规划,尽快在基因编辑技术相关领域形成优势专利群,占领技术高地,提升产业价值。

专项资金支持后续研究。针对类似韩春雨这样的基础科技成果,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以帮助他们在后续科学研究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为进一步扩大研究成绩提供经济保障。同时,该资金可以为科技成果所需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资金储备,从源头上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好资金短板的问题。

争夺下游应用产业优势。韩教授的论文、专利都已经成为公知的技术资源,相关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深入研究论文、专利里记载的内容,并在其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及时将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专利保护,就有可能在医药、农业、畜牧等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的下游应用产业领域形成由中国科技人员占优势的专利群,扩大产业化的优势,占据国际市场高地。

(作者系专利执业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