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3/9 9:16:44
印度基因组学迎来春天
生物技术机构希望提升实力推动经济增长

印度财政部长Arun Jaitley 抵达议会,将公布最新联邦预算,其中生物技术领域的预算有适度提高。

图片来源:Adnan Abidi/TPX/Reuters

近日,印度政府宣布了年度财政预算,一项把印度变成世界一流基因组学研究和商业化中心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得到了适度的支持。

此次预算中的一个大赢家是印度主要科学资助机构科学和技术部,该机构收到了447亿卢比(约合6.5亿美元)的经费拨款,比去年增长了17%。同时,该国生物技术部(DBT)收到了182亿卢比的拨款,比去年提高了12%,这表明该部门去年12月提出的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很可能会得到推进。

此次预算对科研领域其他部门来说则喜忧参半。例如,卫生研究部今年的预算在2015~2016年度预算的基础上增加了12%,而航天部的预算仅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2%。

此次DBT的拨款是该机构秘书长Krishnaswamy VijayRaghavan去年在上述战略公布时所估计资金支持的一半,但是他很有信心,其余的资金可以从其他来源凑齐。他表示,从实施该战略的角度看,此次拨款“已经非常好了”。

DBT的战略旨在将印度整个生物技术领域的收入比20年前起步时提高10倍以上,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其想法是通过复制驱动该国经济20余年发展的信息技术热潮,提振国家经济。“生物技术可以成为另一个提振印度经济的活力点。”该国科学部长Harsh Vardhan去年12月说。

印度制药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受限于生产现有药物的“类属”,以及与那些代表制药公司的研究机构签订临床试验药物和疫苗合同。这两者都已经发展为成功的产业,VijayRaghavan说,但印度“现在已经作好准备提升生物技术领域的实力”。

DBT去年得到了令人鼓舞的信号,其2015年预算拨款并未像经常发生的那样,在中期预算修正中被削减。VijayRaghavan表示,最近预算增长12%也是以这个好消息为基础。然而,在今年预算公布之前,VijayRaghavan曾表示,这一数字在未来5年可能会每年增长25%~30%。现在他表示,DBT可以利用其他来源的资金发挥作用,其中包括今年1月启动的一项国家创新计划,该计划认为生物技术是一个关键领域,特别是促进该战略中旨在培育生物技术创业公司以及支持企业家的部分。

DBT还可以接入科学部的预算。该机构秘书长Ashutosh Sharma用“非常可观”一词描述相关领域的经费增长,并表示他所在机构的计划包括提升创业企业和企业孵化器的数量和质量,支持科学家进行高风险研究,在学术机构和新研究项目中增加与产业相关的研究,其中包括生物医药设备等。

其中一些计划和DBT战略内容有重合之处,在宣布预算之前,VijayRaghavan曾表示,该战略曾反复考虑过3个核心内容。

第一个内容是创建新的基础设施。印度已有若干基因组学研究机构,如位于新德里的基因组学和综合生物学研究所(IGIB)、国家植物基因组研究所(NIPGR)以及加尔各答附近的国家生物医药基因组学研究所(NIBG)。DBT的战略旨在另外建立5个研究中心,每个中心专攻不同的领域,其中包括药物研发、海洋生物学和感染以及若干个卓越科学中心,其所涉领域更为狭窄,但实施过程中却更加优先,如转基因生物、疫苗以及海洋生物制品等。

第二核心内容是提供大数据分析方面的培训。印度遗传学家此前发现印度人种独特的乳腺癌基因突变,测序出鹰嘴豆等若干种农作物的基因组。DBT的战略旨在培训可扫描与分析大量基因组数据的研究人员。VijayRaghavan强调,该国现有的计算机和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可以提供帮助。“我们需要把两项技术合二为一。”他说。

该战略还希望创建150所技术转化组织,帮助把那些公众资助的实验室的发现成果商业化,此外还要建立40个技术和商业孵化器,它们可以向新企业提供设备和指导,并促进交流机会。这些加起来将构成第三个核心内容,这些将以DBT于2012年成立的生物技术产业研究助理委员会的项目为基础,VijayRaghavan说。

IGIB计算机结构生物学家Lipi Thukral认为,DBT创建基因组学中心的目标将为印度进入精准医学的新兴领域提供良好的机遇。还有一些人则对DBT雄心过大持保留态度。

“这项策略看起来势不可当,但实际上超出了负荷,执行起来将是一件极为艰巨的工作。”古尔冈一家公司研发部副总裁Nalini Vemuri说。该战略覆盖了4个主要领域——健康、食物和营养、能源以及教育,尽管这些代表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设想”,Vemuri说,但是一项范围更窄、目标更加集中的项目如提高印度在疟疾和肺结核方面的研究,成功的几率更大。

(红枫)